翩若

「辰时」寻梦西州

  


03.夜谈


        霞光尽散。黑暗笼罩着西州近郊一个僻静的驿站。



        随行的一干侍女家仆随着成喜进进出出地收拾包袱物什,还有几个机灵的忙去房里点灯。



        漼风趁着天色暗淡,轻手轻脚地走到漼时宜房外。



        屋里静悄悄的,连烛火也未点几支,想是只有漼时宜一人。



        漼风松了口气,上前敲门。



        “妹妹,明日可要与我一同去城墙上看王军检阅?我带你去见见你师父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半晌,漼时宜轻轻开门,微笑着摇摇头,对漼风笔划道:三哥,我知你好意,只是近日来舟车劳顿,睡不好觉。若是明日早起看检阅,怕是白日里便帮不了阿舅与阿娘的忙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漼风愣了愣:“我又未同你说过早起之事,你如何知晓?”



        漼时宜狡黠一笑:早先在史书上见过。



        转念一想,又不忍搅了漼风兴致,遂笔划道:若三哥想看,可寻大姐同行。



        漼风闻言缩了缩脖子,凑到漼时宜耳边道:“大姐那性子你还能不知道?若是他告诉了爹爹我可是会被剥皮抽筋的。罢了罢了,届时到了军中也能看的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也不待漼时宜回话,转身便回屋去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漼时宜关上房门,背靠门坐下,敛下满目忧愁。



        周生辰,此生的你,有妻相互陪伴,有子承欢膝下,会很幸福的。



        只要师父好,十一便知足了。此生,十一不会再做打搅。



       身后传来叩门声,“姑娘,大小姐请您过去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漼时宜跟随婢女来到客舍后院一个两层高的竹楼,这便是漼广与漼时安此地的居所了。独立,清幽,不受外界打扰,确是个好住所。



        进了漼时安房内,却是一番不同景象。早春的西州,还有些许料峭寒意,漼时安房内却已如晚春般温暖。不用细想,便知用的定是价值不菲的红罗炭。



        ——这确是漼广的一贯作风。他虽提倡节俭,但在漼时安处终究是不同的。大小事物只要是所能及的,皆是有求必应,比如红罗炭,比如周生辰。



        “妹妹来了,坐吧。”漼时安摆摆手,屏退了为她按肩的婢女,微整衣襟,行至小圆桌前,与漼时宜相对而坐。



        漼时宜行礼坐下,垂眸不语。



        “妹妹可是怪姐姐抢了你的南辰王妃之位,而将你送给了那广陵王?”



        “时宜不敢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漼时安轻笑,“妹妹自小无甚么城府,所思所想别表现在脸上,确实不适合宫中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“孟子有云:‘征于色,发于声,而后喻’。大姐想说什么,便直说吧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“既然妹妹如此通透,那本小姐也不拐弯抹角了。”漼时安敛了笑意,悠悠道,“美人骨,世间罕见。有骨者,而未有皮,有皮者,而未有骨。而小南辰王,是这世上唯一兼有皮相与骨相之人。这美人骨啊,比帝王骨还稀有……”



        漼时宜听着这话,脸色顿时煞白,忙跪下道:“这种话,以后还请大姐莫要再讲,会给南辰王府带来大麻烦的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正是这一身名扬天下的美人骨,被宗亲忌惮,被皇室猜忌,被刘子行……



        行刑三个时辰方才毙命,周生辰,你疼不疼啊……



        “本小姐乃漼氏正宗嫡出,自是知晓分寸,到不用妹妹特意来教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漼时宜收了泪光,低头道:“是时宜僭越了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漼时安轻移莲步,剪灭烛火。室内暗淡下来,只有窗外月色淡淡洒入室内,清冷幽深。



        她缓缓蹲下,凑到漼时宜耳边,语调幽幽:“小南辰王是我选的,南辰王妃之位也是我找爹爹求来的。你也知道,爹爹向来疼我,定会答应我的需求。你我姐妹一场,我自不愿将你推入皇室深渊。要怪,也只能怪你出生漼氏,身不由己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漼时安抬手虚扶起漼时宜,扬声道:“我漼氏素来最重礼仪,届时入了王府,妹妹也不得不依照礼仪,唤我一声师母了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师母……漼时宜心中钝痛。终究,是要唤他人作师母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“时辰不早了,妹妹也早些歇息罢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黑影矫健地翻过客舍高墙,策马朝西州城内而去,连枝头鸟雀都未曾惊动。




ps: 码字不易,期待你们的红心蓝手吖~

评论(4)

热度(5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