翩若

「辰时」寻梦西州



04.娶妻


        次日清晨,狼烟为景,黄沙漫天,三军齐出。



        周生辰登上高台,不自觉朝城墙望去



        ——灰黑一片,少了那抹粉色倩影。



        周生辰苦笑:十一,是因为漼时安么?



        回身击鼓,鼓声阵阵。



        “世行为鉴,守节死义”身后,喊声震天。



        城墙下,策马而来的周生辰被宏晓誉拦了去路。



        “师父,中州的懿旨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待周生辰接过,宏晓誉愤愤道:“这中州甚是过分,竟让师父与漼氏女十日后便完婚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戚氏当真是心急。”周生辰冷笑,“也罢,你们按规矩准备便是了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周生辰看过懿旨,将它随意挂在马上,对宏晓誉道:“届时你们在军营各司其职就是了,待你们小师妹拜师时再一起见过便可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不于礼不合,中州那帮人怕是会借此向师父发难……”



        宏晓誉本欲再劝,却见周生辰策马而去:“我南辰王府,向来不拘俗礼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三月初三,正是花繁叶茂之时。



        沉寂了多日的南辰王府终于有了些许人气。



        红绸高挂,灯笼盏盏,无不召示着喜事将近。



        近街传来阵阵喧嚣,唢呐、鼓声交揉混杂,安静的街道立即热闹起来。



        街口,两个妇人提着菜篮子走到街边,避开浩浩荡荡的轿撵队伍。



        “西州城到是许久没有这样热闹了,听说啊是咱们小南辰王殿下娶妻!”



        “害呀!这小南辰王的日子选的可不好。三月初三,三,散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“啧啧啧,你不说我倒也未曾发觉。都说小南辰王殿下胆大心细,不应疏忽了呀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懂什么,小南辰王殿下事务繁忙,婚仪的日子这多半是……的意思”她指指中州的方向。



        说话的功夫,轿撵匆匆而去。妇人便也各自散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轿撵在巍峨的南辰王府门前缓缓停下。漼时安一身华服,手握团扇,仪态万方地走向一身红衣等在门口的周生辰。



        入了府,被红绸灯笼簇拥而成的热闹渐渐消散,正厅只有老军师谢崇一人端坐主位。



        漼时安有些诧异地缓缓放下扇子,周生辰解释道:“这位是我的军师,我自小受军事教诲,侍之如父,是以今请军师代行父职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“时安明白了。”漼时安转身,恭敬地向谢崇行小辈礼并敬茶,“军师请用茶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谢崇呷了口茶,替周生辰解释道:“近日边关异动频频,各个藩王紧守阵地不敢离,殿下的几个徒弟也都在军营值守,只有老夫得空,望你不要责怪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周生辰接话:“本王不欲怠慢漼姑娘,本想待边关战歇,再依圣旨之言,接姑娘入府,奈何……”



        “众将士出生入死,保卫北陈,时安不敢怪罪。今日殿下与军师能来,时安感激不尽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周生辰点点头:“漼姑娘也劳累一日了,今日早些歇下罢,本王还有些事,今日便不留王府了,明日令妹入府,其余徒弟回府再一同拜见你我便好。”




ps: 有一个小细节,就是周生辰说的是“接姑娘入府”,而不是迎娶姑娘,就说明周生辰其实并没有认可漼时安,不知道算不算玻璃渣子里的糖~


  

评论(16)

热度(5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