翩若

「辰时」寻梦西州

  


06.入府


        天光微亮,漼时宜刚有些睡意,成喜便找了进来:“姑娘,今日入府,该早些起身梳洗了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漼时宜倦然起身,看着成喜手中浅粉衣裙笔划道:去换件青色衣裙来罢,我不喜粉色。



        漼时宜任由婢女摆弄着梳了妆,漼三娘便到了,她不舍地拉着漼时宜再三嘱咐:



        “入府后要谨言慎行,举止端庄得体,切不可因南辰王妃是你姐姐便忘了漼氏之礼,每日晨昏定省不可怠慢忘却;弟子侍师,如同侍父,师徒之礼不可逾越。你口不能言,平日里多隐忍,莫要太过任性,丢了我坞水房的颜面……”



        “今后你留在府中陪伴王妃,你三哥也会加入王军,留在西州,此般令阿娘放心不少,你也要照顾好自己,莫要令小南辰王与王妃伤神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时宜谨遵阿娘教诲,待入王府必将谨言慎行。



        就此,一袭青衣,一盘束脩,踏着熹微晨光,步入南辰王府。



        再见周生辰,一袭白衣,恍若隔世。漼时宜鼻尖酸楚,险些落下泪来。阳光耀眼,令她看不见周生辰同样动容的神情。



        还是那一袭青衣,这一世的漼时宜却消瘦许多,眉眼间也没有从前那般清澈,染上一丝淡淡的忧愁。



        周生辰有些心疼,只道是因娇蛮的漼时安所致。



        “时宜,在家中被唤作十一是么?正好,我已经有十个徒弟了,我也叫你十一,可好啊?”语出,是他未曾察觉的怜惜。



        漼时宜微笑点头,眸中如星辰般璀璨。继而笔划道:“十一,拜见师父……”又见漼时安立于周生辰身侧,目光灼灼,“……师母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 这两个字,仿佛用尽气力,才堪堪比出。



        周生辰看着他最爱的姑娘跪在他面前,唤他人作师母,心中钝痛,本欲开口阻止,却又念及昨夜所想,欲言又止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漼时安满意地笑着,受了漼时宜一拜。



        周生辰便笑着向漼氏二人介绍几位弟子,又着几人一一敬茶见过漼时安,拜师礼便算结束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十一,我带你参观王府,可好?”



        本该如前世般欣然答应,但此时的漼时宜却踌躇起来,望了望漼时安。



        知她心意般,周生辰看向漼时安:“王妃也同去罢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途中,漼时安紧紧跟着周生辰,欠身走在周生辰身后半步。周生辰虽不拘俗礼,却也并非不懂——为妻者,夫行,应随身半步外;为徒者,师行,应缀后两步外。



        心中冷笑,快步上前,漼时安果快步紧跟。周生辰看顾漼时宜,自慢下步子,心中不免对漼时安嗤之以鼻。



        漼时宜佯作不见,不紧不慢地跟在周生辰身后两步的位置。



        周生辰陡然停步,却见漼时宜似早就料到般,缓步停在他身后。



        “听三娘子说,十一平日里颇爱读书,王府内有一藏书楼,平日里无人前去,常常上锁,我便将藏书楼的钥匙交于你保管,如何?”



        漼时宜忙拒绝:此物太过贵重,十一不敢受。



        漼时安忙接话道:“殿下,时宜平日里是爱读书,却颇有些丢三落四,若是忘了上锁而致藏书有失便不好了。”又殷勤道,“不若殿下交于妾身,妾身定能将其保管妥当。”




评论(11)

热度(5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